防曬大致分為「軟防曬」和「硬防曬」。


軟防曬指塗抹防曬霜等身體防曬產品;硬防曬指用防曬衣、防曬帽、防曬傘等遮蔽陽光的防護。防曬手段的優先順序是:避免曬>物理遮擋>化學防曬


防曬霜排在最後大致有這麼一些原因:


★ 不管是物理的還是化學的防曬霜,在烈日之下的有效防護時間都是有限制的,而不是早上塗了之後,就能保證你一天的防曬效果。而且防曬霜雖然有隔離紫外線的作用,但是做不到隔絕,也不能隔熱


★ 90%的敏感肌都不能輕易使用防曬霜(而每10個人中就有6個是敏感肌)


★ 紫外線會讓痘痘加重,臉上有痘的人塗防曬霜有悶痘的風險


★ 對於孕婦這樣的特殊人群,應對防曬霜裡面的化學成分保持警惕,不能輕易使用


★ 因為流汗等問題要經常補塗,太麻煩


★ 人都擺脫不了「懶惰」這個毛病,而全身上下均勻得塗抹防曬霜是一件很花時間的事情,絕大多數的人會漸漸因為麻煩而無法堅持下去或者簡化塗抹過程。


排在第一位的「避免曬」又不太現實,人不可能不接觸陽光,完全不接觸陽光會對身體健康帶來很大的影響。所以綜上所述,最好的防曬方式就是「遮擋」也就是上面提到的「硬防曬」。



那麼,使用一般布料與防曬布料的差別是什麼呢?


雖然說所有的布料都可以擋光,但是真正可以稱得上是防曬衣的是需要通過資格認證的。防曬衣有個規範說法是防紫外線紡織品,國家質檢總局頒布的《紡織品防紫外線性能的評定》標準中規定,UPF值大於40,並且UVA的透過率小於5%時,才能稱之為「防紫外線產品」。


★ UPF:紫外線防護係數,UPF值越高,就說明紫外線的防護效果越好。

★ UVA:紫外線波長劃分的一部分,又稱為長波黑斑效應紫外線 。它有很強的穿透力,UVA可以直達肌膚的真皮層,破壞彈性纖維和膠原蛋白纖維,將皮膚曬黑。


所以一般的布料雖然可以擋光,但是無法擋住紫外線,這是普通面料和防曬面料的最大區別。


而防曬面料也有很多不同的質地,不同纖維成分織物其防紫外線性能為:天然纖維中,羊毛織物的防紫外線效果優於棉、麻、絲織物;化學纖維中,聚酯纖維的防紫外線效果優於錦綸、腈綸、粘纖;一般來說,未經防紫外線處理的普通織物防曬性能都不強。



防曬布料挑選重點


★ 防護係數高


購買防曬產品要仔細查看包裝標示,注意標籤上防紫外線性能(防護係數UPF值和透射比UVA值)指標,盡可能挑選防曬效果好的防曬衣。防曬係數太低、透射比太高的防曬衣起不到應有的防護作用。


★ 選合成纖維


防曬衣的防曬功能與服裝的材質、工藝、顏色等密切相關。一般來說,聚酯纖維、錦綸等合成纖維防曬衣要比棉、真絲等天然纖維防曬衣的防曬效果好。


★ 大面積防護


防曬應當對身體全方位防護。消費者選購防曬衣時,要關注防曬衣的款型,盡量選擇袖長較長、附帶防曬帽甚至具有護手設計的防曬衣。此外,穿上防曬長褲也很有必要。


★ 透氣性好


購買防曬產品,防曬功能固然最重要,但也不可忽視服裝的透氣性。應盡量選擇透氣性好,穿著體感較為涼爽的防曬衣。光學布採用聚酯纖維尼龍及彈性紗為組織材料聚合物,再以針織圓編機織造出一具彈度、疏密度、透光性及吸旋光性能力均佳,並能抵擋紫外線同時過濾太陽有益光波的布料織物。